自我覺察,自我發現,自我發掘的過程;
由抗拒,到接受,到「一切如是」的過程;
學習愛自己、
學習感恩、學習尊重生命的過程。

生活即禪,一切從禪修開始。

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

愛 = 犧牲?

很久以前,有一位朋友分享,他認為「愛等於犧牲」,意思是:愛他的人要為他犧牲。

今天,回想起來,有一點感受。

愛,為何要犧牲?

愛是由內而外,自然而然地、如實地展現自己的本來面目。內在是深深感到喜悅、欣喜、滿足、感恩、慶祝;向外很想跟人分享愛。

犧牲的背後,並不是自己的意願,只是為了對方,使自己不能做自己,這是一種不幸。

如果「要」愛人,為自己作出犧牲,使對方不能展現自己,這並不是愛;是以愛之名去佔有、操控、是自私的行為、是扭曲的愛自己、扭曲的表達愛。

要求別人為自己犧牲或是為別人犧牲,這也是小我愛玩的把戲,來滿足自我價值,我是重要的。回來觀看自己吧。

愛,是會給對方自由,讓對方做自己。

愛,是愛對方的本來面目,而不是要求對方為自己犧牲。

愛他/她,就讓他/她做自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